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> 行业相关 >>行业新闻 >>正文
IT行业人才紧缺 IT培训成解决方案之一
发布时间:2010-02-22 02:55:35 | 作者: | 编辑: | 点击次数:
本文关键字:IT培训 IT行业 IT行业人才

  2009年末,据人才市场相关数据显示,IT人才出现紧缺,招聘需求呈现“井喷”状态。

  无论是目前发展前景乐观的阿里巴巴集团、巨人集团,还是国际知名的IBM、微软等企业纷纷启动招聘计划。其中,巨人集团、腾迅、阿里巴巴集团等更是广纳良才,需求量都达百人以上,吸引学子欣然前往。很多企业招聘代表甚至表示,“公司对于应聘人数没有限制,只要符合条件就来者不拒。”可见,IT行业目前风头正劲,以高调姿态在人才招聘、员工培训和薪酬福利等方面积极行动。 据了解,IT行业目前人才短缺,很多岗位都是名副其实的高薪职位。 以游戏技术人员为例,据悉目前游戏产业人才缺口高达60万,一名游戏公司市场经理的年薪已达到26万元,而一名优秀的游戏设计师的年薪在30万元左右。

  某IT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刘先生坦言,在2009年的经济回暖过程中,IT行业最先受益。他说:“如果应聘的学生能够具备一套完善的知识体系,又有相关行业的实践经历,操作能力强,具有明确的职业规划,吃苦耐劳、勤勉踏实,那么将是IT企业最想招募的人才。”

  不过,一些企业也坦言,高质量IT技术人才并不容易找到。某企业张经理认为,IT行业是一个时刻革新的行业,需要在职人员不断补充自身知识结构的不足,目前大量应聘者中,很少有能够紧跟技术更新知识结构,并且具备丰富实践经验,能挑大梁的拔尖人才,因此尽管企业提供了一批年薪在30万元以上的高薪职位,但却少有高级人才能够问鼎。

  据专家分析,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:一是我国目前的主要人才供给依赖于学历教育,而现有的高等学历教育内容和培养方式与IT服务产业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有较大差距。如:我们需要更多有外语交流和专业能力的人才从事软件开发、集成电路设计、法律、财务咨询、流程外包服务与咨询等业务,但我们毕业生中的大部分人不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方面需要,人才与市场需求之间差距相当大。二是大学生在学习期间实践能力的培训不够,到了企业之后,还需要很长时间培训才能满足企业业务发展需要,导致企业运行成本增加。三是在IT领域中,知识的持续使用时间变得越来越短,而社会没有更多的培训机构为已经工作的人充电。因此,大力开展社会培训、网络培训,是解决人才短缺困局简捷而高效的手段之一,这也是发达国家所采取的基本做法。

上一篇:下一篇: